只求每日都綻放到極致!

好明了的配料量,,再也不用纠结了!

南瓜一号:

去年就看过的但是好像没转载吧?很喜欢的故事,这个菜么~~等夏天回家再做吧(家里好像没有料酒吧?不喜欢它的味道)

大霹雳:

【小食纪】(一):一二三四五排骨


      坐在我对面的女人有个很好听的名字——桑海。


      可她生活的地方并没有海,她更是从未见过海。


     “叫这个名字只是因为生我的时候少雨的家乡下了一场很大的雨,很牵强吧?”她解下围裙,将盘子朝我这边挪了挪:“试试看。”


      我夹起一块看上去黑乎乎的排骨送入口中,甜酸的细腻口感拂去粗糙的外观感,心中好奇这道菜的名字。桑海告诉我,这是一道她小时候跟着电视学会的菜。


     “有一天中午看电视,就是那种教你做菜的节目,我妈那天没时间看,于是给了我一个任务,帮她把做法抄在本子上,可我向来对做饭做菜没兴趣,本来想敷衍了事。那天的嘉宾是一个居家的妈妈,她说今天我要教大家做道菜,叫一二三四五排骨。当时就觉得这名字可真奇怪!我把名字工整抄在本子上,竟然很感兴趣地看下去,才知道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各种作料的配比:一杯料酒、两杯醋、三杯酱油、四杯糖、五杯水。我像背武功秘籍的口诀一样把这个配比背下来,突然觉得,做菜并不难嘛!于是这就成了自己正式会做的第一道菜。”


      桑海觉得自己有个很强势的妈妈,一个在她看来不会表扬她的妈妈。大学时候桑海把自己做的手工兴冲冲地带回家给她看,她只会说:“这应该再宽点,那应该再窄点。”桑海说:“我们系今天和别的系联谊,我去表演节目”,她会说:“你表演的节目都没人看吧?”于是渐渐地,桑海不再把使自己兴奋的消息带回家,而自己似乎也越来越难被取悦。


       “所以你现在知道为什么到现在我还对这道菜念念不忘了吧?”


       我依然有些不解。


      “因为那次我得到了她为数不多的一次肯定,非常真实的一次肯定。后来每次她不记得是三杯糖还是三杯酱油时都会问我,突然我们变成了有商有量的母女,不是导师,不是只会指出我错误的长辈。但是如果你认为因为这道菜,我们的关系改善了,所以这菜对我意义非凡那你就错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桑海举起玻璃杯喝了口水。


     “这排骨那一年做过一两次后也没怎么再出现在我们家的饭桌上,我也没有很想念,所以也谈不上什么特别非凡的意义。我和我妈依然很难心平气和的讲话,她也并没有因此对我的错误宽容一些,更何况有时候我并不觉得自己犯错误。


      “大前年,她胆结石,做完手术后坚持不用镇痛泵,因为她固执的认为对身体不好。其实她算得上一个非常有毅力的女人。不说她小时候大环境如何不好,家里如何艰难,单说有一年,她因为急性阑尾炎在我们的小镇医院做手术,打了局部麻醉。医生一刀拉下去,一阵剧痛,她问医生怎么这么疼,麻药好像不管用嘛。小镇子,医生护士的都认识,那医生当时还责怪她,怎么这么娇气。就这么着做完了手术,可事后证明,确实是麻醉环节出现了问题。那时我虽然还小,可脑子里也会想,躺在手术室里,鲜血、阑尾、手术刀、缝针,虽然我不知道阑尾长什么样,可把它拿出来,那得多疼啊!


     “这次胆结石又拉了一刀,加上她生我时候挨的一刀,已经是第三刀。我看着她疼的整晚辗转反侧,就对她的固执生气不已。但一个平时对自己强势甚至有时候觉得蛮横不讲理的人,突然比我虚弱,比我需要照顾的时候,心里又不禁柔软起来。而就在我和我爸换班的时候,她一边疼的滚来滚去,又一边虚弱地侧向一边问我:你爸……他……晚上的药吃了吗?我当时眼泪就要下来了。我爸心脏、血压都不好,每天三顿饭,也要三顿药,我根本想不到她在这么痛苦的时候会问我这样的一个问题,我能想到的问题只是她可能渴了。也不知道自己的眼泪是因为她当时丧失战斗力的样子,还是因为感动于她和我爸的伉俪情深。”


      桑海顿了顿,清了清嗓子。


     “她恢复了之后,我又做了次排骨。也不知道为什么,每每说到做菜,我脑子里第一个跳出来的就是这道名字俏皮的糖醋排骨。但如果你以为这之后因为这道菜,我们的关系改善了,所以这菜对我意义非凡,那你就又错了。我们还是一样的意见不和,一样的吵,她又有了战斗的体力。”


      桑海笑笑,


     “其实很少有东西对我意义非凡,什么第一天上课,第一次离开家,第一封情书,第一道会做的菜,这些都没有什么特别的,这些都是生活里必经的阶段,‘第一次’说多了,自己都会厌恶自己这种努力找存在感的手法”。


      桑海拿起筷子:“我现在倒想着,算了,让这种她充满挑刺战斗力的日子更长久些吧,站在病床前对着虚弱的她流眼泪,我还真的不习惯呢。”


       她夹起一块看似黑乎乎的排骨送入口中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做法:

① 排骨洗净,放入开水焯一下

② 倒掉热水,放少许八角、姜片以及1杯料酒、2杯醋、3杯酱油、4杯糖、5杯水

③ 大火煮5-8分钟后,盖盖儿,小火煮大约半小时

④ 汁水收干即可

注:1斤排骨的量,可用小纸杯配比作料,根据排骨分量增减用量。

    因为醋易挥发,若希望糖醋味重些,可先入其他配料,稍后再倒入醋。

    料酒可适当增加用量,有助于去除腥味。



【常年盘踞豆瓣--巴士直达】

 
评论
热度(149)

© RikoWT | Powered by LOFTER